一颜难靳

@十五大人
一介俗人,贪恋俗事

家书 (睡前段子系列 楼诚官配)


诚弟:
见字如晤。

近来时常梦中见汝,仿佛还是往昔少年模样。那时你初进明家,根基不稳,学习上处处碰壁。你总嫌自己愚钝,于兄看来,你着实愚钝,从来也不曾察觉自己有多好。

如今你我天南海北各安一隅,各有各的事要做。我们从最黑暗的年月里跋涉过来,想是离黎明已不会太远。只是身边少了你,似乎处处不大顺心。从前大姐说你把我伺候得太好,我还同她吵嘴。现在想来甚是惭愧。

(此处水渍一斑)
如今她不在,明台不在,你也不在,我好像就成了孤家寡人。可是这民族的未来,总是需要我们这样孤独的斗争来换取的。好在这也不是全无希望,甚至可以说是近在眼前的。想到终有一日,聚首有期,便觉甚是宽慰,欢欣不能自已。

阿诚,你我之间,不愿说那是恋爱,那是比恋爱更纯粹的信念。因为你,我愿意懂得“永恒”两字的意义,把悲壮的意味放入平凡的生活里,而做一个虔诚的人,因我实是厌了易变的世事。(注1)

想亲吻你闪亮的眼眸,如从前一样,看你羞红脸,又甘之如饴的神色。

阿诚,等我。不久我们就能重逢。到那时候,我们就再也不要分开。

我数到三,不说话就当你同意了哦。

Ich liebe dich immer noch so sehr.(注2)

兄楼上

信件时间背景是抗日战争胜利以后,明楼明诚二人被调开前往不同的地方参与中共地下工作,利用国共两重关系斡旋为共党获取至关重要的情报。
注1部分摘自《朱生豪情书》第13封《虔诚》。
注2部分是德语,意为“我仍然如此爱你”。明楼仍是不会露骨的告白,只好用这样的方式告于知他甚深的阿诚,一遍又一遍也不嫌厌烦。

评论
热度 ( 34 )

© 一颜难靳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