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颜难靳

@十五大人
一介俗人,贪恋俗事

美人灯(下)独角戏(蔺靖)

原文(上)戳这里

隐藏结局:


“陛下,东魏举兵来犯,直逼我北面边境,情势危急啊!”
“请陛下早日定夺!”
龙座之上的萧景琰一个头两个大,下面一片朝臣朝他躬着身,一个个眼睛都跟狼似的往他脸上直戳。
这事儿该去找蔺晨商量商量……

萧景琰下了朝,径直走向蔺晨的寝殿。一旁的高公公跟了几步,这才想起来什么似的快步追到萧景琰面前,躬身道:“陛下,今早蔺阁主好像出宫去置办物件儿了,现下应当还没回。不如陛下得空再来?”
萧景琰一时气闷,不说话了。高湛提心吊胆地等了半天,又听他叹口气:“好吧,那朕先去御书房。”高湛这才笑着点点头,招呼人抬轿子来送皇帝出去。
“这个蔺晨,这几天都见不到人影子。”萧景琰心里嘀咕着,莫名地烦躁。

十月的风渡河而去,瑟瑟秋风乍起。
近傍晚时分,萧景琰有些乏了。阖了书起身,走出御书房,天空一片湛蓝辽远。时间过得这样快,好似昨天还在葱茏夏日,今天就已是暮秋。
明明只有几天没有见到蔺晨,他却已经感觉有好长的时间不曾相见,突然特别想他,想要马上见到他,好像只有把他抱在怀里,才能踏实感觉到人世烟火一样。他神色飞扬,步子迈得大大的,感觉心里已经很久没有这么轻快了。

“蔺晨,你最爱的粉子蛋来啦!”

他像往常一样,离门口老远就开始吆喝蔺晨喜欢的吃食,这时候蔺晨就会像一只馋猫一样从门里窜出来,嘴里喊着“我的粉子蛋呢!”然后眉开眼笑地抱住萧景琰。

可今天没有。他就像一个被遗弃的孩子,一个人孤零零地站在门口。没有人出来迎接他。

“难不成还没回来,买什么东西,要这么久!”萧景琰一气之下一脚踹开房门,果然里面空空荡荡。熟悉的蔺晨身上的气息连一丝也没有。

萧景琰心里有些奇怪的不安,他想要迈腿走进去,精神中却又有什么力量拼命地阻止他走进去。

不安的感觉愈发浓烈,他不由自主往前走了几步,茫茫然地环顾着四周。蔺晨,你在哪儿呢。

屏风后,蔺晨曾经躲在那里与他躲猫猫,其实他一早就看到蔺晨那么大一只了,还是忍笑装模作样找了好久;

床上,他和他曾经颠鸾倒凤无上欢愉,春宵苦短日高起,可萧景琰还是得拖着酸软的身躯去上朝,再下朝蔺晨会心疼地说很多好听的话来哄他的小皇帝,关于他们没有的过去和共有的将来,什么湖畔旁树林边,承君一诺必守一生,有时候也会亲自动手给他做一些榛子酥之类的小甜点,喂得他嘴里心里都是甜甜的满满的。

可是蔺晨啊,你在哪儿呢。

萧景琰像是预感到了什么,慌得退了几步,撞到了身后的书桌。硬硬的桌角硌得他生疼,他转头,看到了桌上的玉如意,翠绿沉静,娴雅端庄。

 

 

“报!梅将军与大渝一战,大捷!”

“报!梅将军在胜利班师途中体内毒发,又恰逢敌军队伍伏击,军队被冲散。”

“梅将军怎么样,他的亲兵呢。”萧景琰已经用了全部的力气强迫自己冷静下来。

“还未找到。”

小殊……蔺晨……

梁王萧景琰开始头疼难当。

“报!”殿下的兵士长长地跪在地上,不敢抬头。

“说!”他急切得忘了应该保持君王应有的淡定气度。

“回陛下,梅将军已经……殉国了。”

他跌坐在龙椅上,怔怔地还是要把真相听完。

“他的亲兵,无一生还。”

怎么会!

独步天下的蔺晨,惊才绝艳的蔺晨,风流不羁的蔺晨。

他的蔺晨。怎么会。怎么会。

他不敢信,这不过就是出趟远门,怎么就回不来了?

他的粉子蛋还没吃腻呢,他怎么舍得离开这个世界?

这个山明水秀、山河壮丽的人间,这个有萧景琰的世界。

萧景琰的头痛吞噬了思考的能力,他任命地陷入一片混沌。

清醒。实在是太痛苦的一件事。

 

他做了一个好长好长的梦,小殊和皇长兄惨死以后,他的世界就一直是一个样,朔北的风凛冽地吹过他的胸膛,他的身骨被打磨得硬朗、刚强,心也一点点变成铁石,生活波澜不惊地一点点推进,他甚至觉得一辈子也就是这样。不被人宠爱,不被人所知,静静地一个人坚持着、沉默着。

他这么久以后再一次感知到人世炎凉,凡尘烟火,是从他遇见蔺晨开始。世界好像突然有了色彩,太阳是暖的,风是清的。有一天他跟静妃谈论到当日的天气和坊间的轶事,静妃惊讶得像第一天认识他的儿子。他开始像一个有担当的皇子,也越来越像一个烂漫的少年。全拜蔺晨所赐。全都怪他。

他在梦里情不自禁地扬起了嘴角,守在一旁的公公却看到皇上流泪了。

 

后来他醒了,就好像不记得这一切,每天得闲了,就掰着指头惦念着蔺晨怎么还不来找他,有时实在盼得狠了就会主动去蔺晨住处。开始公公还只当他想睹物思人,却发现他们的皇帝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冲进去找人,找不到就发火,有时就会坐在那里痴痴地等。

直到有一日,琅琊阁主派人送进宫来一只成色极好的玉如意,说是可以治皇帝这癔症。琅琊阁无所不知无所不晓,兼之皇帝与故去的少阁主关系密切,高湛赶紧把它盛了上去。

萧景琰见到这玉如意,像是跌入一段迷惘梦境,呆坐半天,终于又恢复成那个杀伐果断的君王,只是这一次,真的只有他一个人了,拥万里江山,享无边孤单。

只是他的头疼又一日比一日严重。

执念太深,终成魔障。相思苦痛,他愿意跪下屈服请求宽恕。他把玉如意放回了蔺晨的房中,又有几日蔺晨还活着,与他共同呼吸。不求相见,只求不要煎熬。

只是瞒不了几日,他就一定会发现异样,然后触碰到玉如意,直面现实。有时候他会恨自己没有勇气面对,更多时候他自暴自弃地恨自己没有运气忘记。那些过往太美好,就像烙印在心里的糖,是他漫长孤寂生命中仅存的鲜活甘甜,叫他怎么遗忘。

怎么敢忘。

 

萧景琰躺在蔺晨寝殿的床上睡了一觉,醒来发现身边空空的。

想是找东西吃去了,这家伙永远不会忘记吃。萧景琰微笑着,眼睛弯弯的亮亮的。就像窗外的皎皎月光。

他下了床,光脚踩在地上。屋里一片漆黑,很安静。

他想起蔺晨送他的灯就在床头的立柜上摆着,摸索着打了火折子,轻轻地点亮了它。火光映照在他的脸庞,眉目如画,垂眸轻笑,当得起蔺晨的一句美人。他忆着蔺晨以前的动作,顺了一旁的簪子慢慢地拨弄灯花,偶尔几声噼啪作响。还是很安静。

他慢慢觉得有些冷,却清晰地听见门口熟悉的脚步声,悠然自得又不可一世。他不知道为什么心中一阵狂跳,抬头看见那一袭白衣映照月华如水,还是那样俊朗疏狂的笑容。

“你回来啦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

好吧最后还是不忍心再虐琰琰了TOT强行HE

其实还算个开放结局啦,仁者见仁吧。

终于把这个一时兴起的中篇磨完了,再该补微信体和青瓷无罪了T T

被虐到的不要一气之下取关!我是爱楼诚的!!比心!
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40 )

© 一颜难靳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