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颜难靳

@十五大人
一介俗人,贪恋俗事

【楼诚】当我们老了


“阿诚啊,去给我把老花镜拿来。”
“自己去,没见着我在切菜呢吗。”
“你那菜等一会儿切也是一样的。”
“那您等一会儿看报纸不也是一样的?”
明诚说着话的工夫,还是把菜刀撂到砧板上,猫到茶几抽屉里给明楼拿出了老花镜。
明楼眼神儿还钉在报纸上呢,腾一只手出来接过去往耳朵上挂,那眼镜就是戴不正。明诚看了一会儿,无声地叹气,还是弯腰两只手给明楼把老花镜戴好。
明楼抬眼看他,几分嗔怪:“真嫌我老了,连眼镜儿都戴不好。”
明诚一愣,唇角漾开无奈地笑:“我是在担心,如果哪一天我先走了,你都没法照顾好自己。”
明楼看了他一会,也只能笑:“我比你大,怎么也不该是你担心这个问题。”
明诚张口想说“人有旦夕祸福”,又忍在了喉咙里。两个老年人,有什么好争的。他不禁为刚才的对话感到荒唐。

两个人生里来死里去地过了大半辈子,脑袋都是拴在裤腰带上的。怎么现在和平年代了,国家安康,生活和顺,反而开始贪生怕死不肯老去了。

“阿诚啊。”
“嗯?”
“我们都活了这么久了,比别人几辈子还要长。”
明诚想起了大姐,想起了斗争中死去的明台。
“我们见过衰败,也见过兴盛,见过绝望,也见过希望,见过薄凉,也见过炽烈。已经够了,我们毕竟只是凡人。”
“大哥?”
“嗯?”
“我知道你想说什么。”依然清澈的大眼睛微笑着:“幸得一人,共挽鹿车。”
不必言明,唯有此情不落凡俗。
风风雨雨这许多年,敌人、亲人、国家都没能让他们分开,老来哪里还能再被区区生死分开。

“大哥。”
“大哥?”
明诚慢慢踱进客厅,看见明楼平静的脸。手里还是当天份的报纸。
明诚就走过去,温柔地帮他摘下鼻梁上的老花镜,轻轻在他旁边坐了下来,摸到他的手。十指相扣。
头缓缓枕上明楼的肩。
“走慢点,等等我。”
他也闭上了眼睛,仿佛沉入了一个甜美的梦境。

诚之者,择善而固执之者。
明楼这个名字,真是起对了。

评论 ( 32 )
热度 ( 16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颜难靳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