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颜难靳

@十五大人
一介俗人,贪恋俗事

【楼诚】镜像(一发完)

Warning:微东凯rps,不喜慎入,勿扰真人
*

“cut!”李雪右手迅速落下,宣告了这场戏的完结。
工作人员满面笑容地互相拥抱,庆祝这条当初被李雪说“你们能五十条以内过我就心满意足”的戏竟然二十几条就过了。
周围来来去去的都是人,静止的只有场上的两个演员。
靳东深呼吸几口,装作不动声色地把眼神从王凯身上收回来。
眼神收回来了,心思却不行。

“放心吧大哥,就算拼了这条命,我也会把他完完整整带回来的。”明诚说完转身欲走,却被明楼喊住:“回来。”
“你刚才说什么?”明楼没动,厚重的威压却骤然散发出来,隐忍的怒气丝丝缕缕地从缝隙里蔓延出来。
“我说我会把他完完整整地带回来。”明诚老实回答。
“上一句!”
明诚认真想了想,答道:“拼了我这条命!”
“屁话!”明楼破口一声呵斥,积攒的怒气抑制不住地猛然爆炸,铺天盖地地包围侵入明诚。他伸手一把用力揪起明诚的领口,面部的表情用力得几近狰狞,紧缩的瞳孔里满是难以置信的心痛。
明台陷入危险,他的神经已经异常脆弱,再容不得明诚半句瞎话来刺激。拼了他这条命?笑话,他以为他的命是他自己一个人的,想怎么处置就怎么处置?他以为,明楼就不需要他?

真是恨透了这样的无辜。仿佛总是可以把自己置身事外,留明楼一个人清醒着痛苦。

而他忠心不二的明诚在离他只有一个鼻尖的距离时,仍只是用那双黑亮的眼睛直直地、毫不回避地看着他,眼里的诚挚坚定沿着他的目光纠缠上来,就这样绵密地裹住了明楼的神经,就像温柔地掐住了蛇的七寸,轻巧地绞得他胸膛里滔天潮水拍打。

按惯例,靳东用了七分力气来演绎角色,留三分清醒控制自己。而这样笃定无畏的绝望炽热的眼神,逼得一股深深的焦躁涌上他的喉头,激得那三分的清醒也几近不保。靳东甚至觉得这眼神是透过明诚的皮囊来自王凯的内心深处,一把就能将明楼推到最后的狼狈境地。
明诚是在分明清晰地告诉他,他打心眼里愿意为明楼留下这条命,可他没法对他作出任何保证。
“你必须活着。”一字一顿,像是用尽了明楼所有的力气, “他也必须活着。你们俩,都得平平安安地活着回来见我,见大姐。听到没有!”
这已经不是命令,这是明楼的恳求。
“知道了。”明诚的眼神也一寸一寸软下来,三个字说完又回到平时温柔顺从的神情,再看不出刚才的固执。
明楼得到了明诚的回答,眼睛眨一眨,反而像是失掉了力气,气场也跟着颓了下来。

在这战火纷飞中,谁又能真的把自己的命应允给另一个人?
明楼是聪明,只是有弱点。
他认命地慢慢松开手,心神不宁地草草抚了抚明诚被揪起的领带,放过了他。明诚也有些失神,拉了拉领带就转身而去,像是亟不可待,又像是迫不得已地结束这尴尬的失控场面。

靳东想起以前拍琅琊榜的时候,两个人只有过一场对手戏,匆匆几句词。那时候他是蔺晨,忍着失去挚友的痛楚来向萧景琰证明梅长苏身体无碍。
王凯一身殷红,长身玉立,已是一副上位者的威严模样,可提到梅长苏时,眼里的剔透冰层却清脆裂开一条缝隙,是春风一时暖。
而生活里的王凯平时很活泼,总是露出一口整齐的白牙笑得没心没肺。

好的演员,真是演什么像什么。

靳东却忘了他自己,平日疯起来比谁都能闹,该上阵的时候就能迅速端起一副架子,“又比谁都能装”。

这两个人啊,活脱脱就是同一个分裂的灵魂,装进了两副俊美的皮囊。

 

*

“cut!”李雪右手迅速落下,宣告了这场戏的完结。
工作人员满面笑容地互相拥抱,庆祝这条当初被李雪说“你们能五十条以内过我就心满意足”的戏竟然二十几条就过了。
周围来来去去的都是人,静止的只有场上的靳东和王凯。

王凯缓缓地转过身来,心里还在突突突跳个不停。刚才那场戏的张力太大了,他一时还没能调整回来。

明诚说“拼了这条命”时是豁出自己的一腔孤勇,想换给明家一个幸福美满,却刻意假装不记得明家的幸福美满恰不能少了明诚——尤其是对于他如兄如父的大哥明楼来说。

“你刚才说什么?”明楼低沉浑厚的嗓音闷闷地尾音上扬,已经散发着十分的警告意味。

明诚有一丝察觉,却不明白为什么。

于是当他再一次如实说出“拼了这条命”的时候,他的兄长终于不可遏止地爆发出强大的怒气。

“屁话!”

明诚被猛地揪起衣领,那一瞬间他的兄长明楼就近在咫尺。两个人的鼻息交错,温热潮湿,似乎连心跳都听得明白。一眼望入明楼深不可测的眼眸,那里是显而易见的痛楚和挣扎,像波涛汹涌的黑色海洋,将他一而再再而三地卷入无法逃避的漩涡。王凯心里没来由猛地一跳,说不清是窃喜还是紧张,是来自明诚还是自己,在所有的梦里,心里,遥不可及的远方里。

“你必须活着。”明楼一字一顿,眼睛里的风暴像要把他生吞活剥。

明诚记忆里,这好像是他无所不能的兄长第一次,慌乱而情不自禁地向他袒露内心的忧惧,害怕着失去他。他懂礼节知进退,充满感激地接受来自明家三姐弟的关怀和亲近,一直自觉地把自己摆在明家仆人的位置上。这几年与明楼几度出生入死共同进退宛若一人,他也只认为这是自己对明楼的单方面依赖,却从未想过在他们二人之间建立什么别的联系。王凯想着,就像我对你一样。

“他也必须活着,你们俩,都得平平安安地活着回来见我,见大姐。听到没有!”明楼急躁地想要得一个保证,一个明诚自己都没法预知的结果。明诚想,大哥这是疯了,他也快要疯了。他们在一起这么多年,也没见过他患得患失,想是因为近来形势愈发紧迫。他和明镜还真是亲姐弟。

明诚纵容着自己再做些幸福的幻想,还是乖乖地回答明楼:“知道了。”

明楼的手慢慢松开,垂下眼帘,给这一幕划下句点。明诚知道以前的明楼又回来了。他跟着领带被揪起的心也被放开了,他一寸一寸地抚平,有几分怅然。

他避开明楼的眼睛,恭顺地向他点点头就转身离开。明明迫不得已,却做得亟不可待。

 

王凯想起上一次和靳东合作拍琅琊榜,他还是一袭白衣的潇洒公子,寄情山水,逍遥红尘,却为了挚友卷入家国大事。

两人唯一的一场对手戏,是蔺晨勉强报着恭谨的态度向萧景琰随口编些胡话,心中忍着难受却还言辞凿凿煞有其事。

而生活里的靳东工作时严肃认真,私下里却也很玩得开,插科打诨不在话下。

好的演员,真是演什么像什么。

王凯却忘了他自己,演起戏来像换了灵魂,生活里又像个长不大的孩子。

这两个人啊,活脱脱就互为镜子里的虚像,嬉笑怒骂的另一个自己。

 

*

两个人一起拍欢乐颂,依然没有公开播出的对手戏。

楼诚党的眼里他们早已脑电波同框一百回。

 

*

王凯接受访谈:“演员这个职业有趣就有趣在有时候你生活中没有时间去实现的事情,或者没有办法去实现的事情,却可以在戏里体验一把,现在生活很忙,谈恋爱什么的却不太可以。所以在戏里,在工作的时候就可以把恋爱也谈了。”

笑起来依然是可爱爽朗的模样,黝黑的眼睛不知道因为想到什么轻轻垂下。

靳东想,不强求什么,就这样遥遥地看着他,也没有什么不好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END     


摸了一个星期鱼,今天再不写完我就要放弃它了(ಥ_ಥ)东凯我实在不敢多写,太爱太怕写毁´_>`

520,爱楼诚,爱东哥凯凯,爱你们。

(祝华哥幸福快乐,小明不哭抱紧我~

评论 ( 28 )
热度 ( 61 )

© 一颜难靳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