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颜难靳

@十五大人
一介俗人,贪恋俗事

【凌李】给你苍穹,给你宇宙

昔贰:





I 李熏然



溪声和雨声总是让人难以分辨,特别是在夜里。


帐篷只开着一个口,没有灯火没有打手电。透过黑暗没有月光,恐怕只有我和猫头鹰的眼睛。手里的枝桠随意戳戳石头,十一月的地起了薄冰。划拉着拨乱熄灭发黑的柴枝,袖口和裤脚已经被露水和雾打湿,可我一点都不冷。


听你的话总没错,念念叨叨的穿暖一似乎也变成了习惯。


...


七十六年一遇呢!


“多么幸运啊!今天是晴空!”她说,“两千年来最亮的一次,它会拖着长长的尾巴划过夜空。也许这辈子再也没有这样的机遇了!”


“下一次我们都还没有看到,怎么能说一辈子呢?就算七老八十眼睛昏花,你怎么能肯定它不会比现在的亮呢?”


我打着电筒给瑶瑶看星象图,脖子上挂着望远镜。


“是九十三岁,你数学不好。”她纠正道,“如果我们可以活到那个时候,那我们打赌看。”


“现在是十七岁,七十六年离我们真的好远,恐怕我们都儿女成群了吧。”


...



对啊,七十六年很远。我多想知道,上一次,你在哪里,下一次,又会在谁的身边。


我总是问你这些问题,像十七岁的天文社社长李熏然。这种略显幼稚的状态不像个成年人,但是我就是迫切想知道,我们从何相遇又走向哪里,尽管最后变成两个人卡着时间年代拼历史知识。


可你并不纠结与过去与未来,翻着书煮着汤浇着花擦着桌子耐心正经的回答,语调慢慢的,我趴着抱枕看电视都快睡着。你转头又说年轻人提问题是好事。嚯,真像个老年人。


不过我一点也不担心,反正我也是会老的,你也会陪我。







II 凌远



如果我能再多清醒一会儿就好了,就可以看到海滩上的星光如何位移,就可以看到焰火诡秘的行踪了。你懊恼地刨着头发。


可是你睡的太熟了,窗外烟火炸成白昼都毫无反应。让人哭笑不得,工作时熬成夜猫子不打呵欠不眨眼,在外休假的时候又是如何做到雷打不动叫不醒的。


这生理系统,奥秘又神奇。我多想研究一下,想静态剖析,你还有哪里是我不知道的。


你坚持一个人在家没有回去爸妈那儿。阳台上晾着床单与被套,每一餐有汤有饭。不动声色却又得意洋洋的让我知道现在你过的挺好。


翘着卷毛,叼着苹果,扒着门框,翻着白眼,这里就是我家我还回什么家。


我走的时候没有不放心,行李箱规规矩矩经你手打包,利索整齐。家里的东西放哪儿,冰箱里还有什么菜,你心里有数。这几年毛躁戒了戒,你现在也能够主内主外变换自如了。



可我不要你管这些生活的细碎,奋力在深沉黑阒的苍穹中溯流而上吧,你的征途是星辰大海。









III 李熏然



那段时间你不叫我小李警官,你叫我然然,腻腻歪歪。手臂从背后环着我认真问最近怎么样,有没有好一点。我总是没法好好回答,只觉得痒倒在沙发上笑,笑着笑着眼泪忍不住流出来。


我们一起熬过了相当艰难和痛苦的日子,病理的疼痛和精神状态的几近崩溃。药物和温情掺杂在一起,你的眉头带着一种直抒胸臆的悲怆,尖锐刺痛让我愧疚难过。总想着作为男人,作为警察,有足够强悍坚韧的的心去抵挡击碎阴暗。时而清醒时而混沌,情绪和心理的岩浆在层层厚土之下涌动,浓稠滚着血液灼伤了骨骼,无可避免会爆发毁灭。


我不再是你的小太阳了,暴怒,失控,无助,绝望,我的黑暗面全都给你看了。
然后,众星寂灭,剩下那唯一的,唯一着陆的光体,是你。


我无法入眠,你也不睡。抚着我的背像是怀抱着一只暴戾的小兽,熏然我们一起看星星。


不快也不慢,我们最后度过了那一段时期。
七十六年的周期,就算我们比星星更早陨落,也曾拥有过比那一瞬更动人的时刻。








IV 凌远



你翻着高中时的储物箱摊开一地的书,说你毕业以后很久不读天文书和杂志报了。但烂熟于心的周期和星象总在晚上快睡着的时候给我嘚啵半天。自己刚笑完自己一大男人怎么这么喜欢星空,但翻个身的功夫又存了几张繁星的图片在手机里。


“怎么能这么有趣呢?可惊可奇可爱。”一边赞叹一边研究。


你本身就是可惊可奇可爱的。
如果不是小警官,你会是我的小探险家,小艺术家,小小自然科学家。


你无尽好奇更懂得探索,你诚恳地求知也认真地思考。
你可以做的好一切,或许不完美,但足以让人感恩尊敬。


“没什么别的爱好,就看个星星,别笑啊。”你捏一捏耳朵。


就像是刚搬来我家住,抱着一大团棉花被“没什么不好的习惯,就喜欢说个梦话,别介意啊。”


凡世凡胎凡人,有所爱有所好,为什么要在乎别人介意呢。你也会读诗,你也会换电灯泡,你帽子上带着代表国家徽章,回家后也会坐在地板上打游戏玩着手机傻笑。你不是孩子,你带着赤诚之心的成熟,肌骨丰满,鲜活。


我乐于与你交往,你能带给我一种安全稳定的感觉。从头起,我就交付你全部的信任。我命运里曾有残缺无法补漏的伤痕,但我们却一直努力让以后过的圆满。


你佩戴着勋章,我的掌声也夹在众人里。我感到骄傲,我第一次分担你的荣光。你敬完礼走到我身旁,高昂而谦和,刚毅而温柔。荣誉的红纸得意在我面前晃一晃,我忽然发现,我关心你远远超过我自己。


不光是成功,还有关于你后半生的所有。










V 李熏然




想必你那里也是很冷了吧,十一月的我一个人去大山里等狮子座流星雨,你远在大洋彼岸开你的学术报告会。


假期总是可遇不可求,但我并不觉得愤懑遗憾。那一段时期恐怕是我这辈子放过最长的假了,却让人害怕。现在我们已经可以淡化去谈论伤害与冲突,但你当时真是吓坏了吧。我不敢疯,因为很难想象没有我你会怎么样,我真的是对你特别重要。


你看了许多书查了许多资料,坐在阳台上把毯子盖好柔声细语跟我讲话。讲的其实我都知道,但是脑袋茫然又抓不住思绪。


哈雷彗星七十六年一遇,多很难得。人生只有一甲子,但你以前见过的,特别亮特别美。


天狼星,冬天的晚上就数它最亮,蓝汪汪的,光等是负一点四。


十一月份的时候可以看狮子座流星雨,我们就用那个高倍天文望远镜看,天上落下小狮子陪着地上的小狮子。


等二十万年以后,就是大熊星来做北极星了。


猎户啊,里面最亮的就是我们说的“参宿七”,零点一等。但是织女星也很亮,太阳最亮了。


如果你用望远镜去看,能望见猎户有一大团星云,它距离我们不过一千五百光年而已。





“一千五百光年?”我问你那是多远以前。


“是南北朝。”


“今夜的星光是那个时候赶来的吗?”


“是吧。无法丈量的距离,古人架着车马从南北朝走来。颠簸漫长的一千多年很难熬,历劫的星光还是会赴千年之约。”



南北朝又复为何世?江湖之远庙堂之高的人也曾这样企盼又深切的望着夜空吗?
我不知道,我只看得清身边的你。









VI 凌远




「仰俯终宇宙,不乐复何如。」



所有动物,植物,矿物昂首以待的,所有神明附身以就的是肉身,是人间。


我是一个无神论主义者,但也会期待上苍冥冥注定的那些终得善果。


宇宙万象不知何为“别”,星球有轨道,广袤浩瀚里以我们难以估量计算的距离时间运行不脱缰。人事才有“别”,才有你拥抱亲吻不同以往的力度与依依眷恋的深情。


生命的前几十年,我认同将年轻奉献于工作不悲悯自身的享乐。有了你之后,我却更透彻洒脱,抽离出血液里自私凉薄的傲啸,我还有与你共同的家。


房屋不再只是满足生息,你的气味撞破隔阂进入了我的空间。我被送到另一个境遇里去了,不知前路也并没有让我感到惴惴不安。能够宽慰我的理由很简单,你将和我一同前往。


年轻敏捷,坚韧锋利,你的思维想法行动,让我感到无限生机与蓬勃。你在一个成长的年纪却早早学会了沉淀的本领。寒流来时,你是抵御风雪的爱人,你把众人护在身后。我能做的,是接过你的职责,去治愈修补受伤害的肉身。


绕着星轨守望恒星的行星,深邃黑暗的未知时空里,也不会孤独。









VII 李熏然




我没有看到流星划过,那样割裂天空又迅速合拢的深蓝色帘幕。


山林里下了雨,淅淅沥沥夹杂着年轻情侣的怨言。学生是最可爱的,不管看不看得到流星都开心又咋呼。


这么晚,有的人在帐篷里睡了有的人还巴巴等着痴慕望着天。我一点都不困,嚼着自己腌的话梅和杏干,你别说还挺好吃的,也只有你不在家的时候我才敢这么在厨房瞎折腾。


恐怕你已经早早就进梦乡了吧。不过也好,在国外倒没有国内那么紧又忙,希望你照顾好胃好好休息。


我只看到了云,但并不无聊无感。自然与夜空有太多不为人知的美妙了,你总说慢慢观察不要急,我也学会了绕有趣味的观赏。


你的相机我背着呢,但是照的总比不上你的好,也许是我这个模特本身就长的太帅了吧。我翻过以前的照片,你偷拍了我这么多我居然都不知道,等你回来我也是要偷拍你。


夜这么长,我有很多愉悦的事可以做。你说异国的山没有云来雾住,朝烟夕岚以及千层山万重山的故园韵味。我翻着旅行手册笑你这是假情怀,却也无奈自己不能随意出国。不然,我要跑过去给你惊喜。


离我十七岁已经过了太久了,离我上一次特意出来看星星也太远了。我习惯下了班和你在街灯下溜达回家时不经意的抬头,或者坐在阳台上偶尔喝点小酒,记得中秋节陪你在医院值班,带着病房的小朋友一起讲故事。讲月亮的童话星星的童话,讲着就想到你哄我入眠的温情。


你说,怵然自惕,我们清醒地推开别人的花环和锦旗,心甘情愿的选择了长程的劳瘁。而我,当然不会后悔,与你并肩成为伴侣是多么幸运,剩下的每一天都想拥抱这样的爱人。


此刻,或许等不到流星了。但是心底暗含许久的虔诚会变成一颗星星在穹顶上永不陨落。


有些话,不用开口,也自知你了解。


我却依然毫不吝惜,一分一秒都等不及要告诉你,我爱你。







VIII 凌远




那一夜并没有流星,那或许只是某个人和一盏灯。你伫立在山顶,云来雾往,干壑生烟。


在万窍含风的长夜,我是如此思念你。远在千里之外我与你一起等待,目睹你年少梦里漫天星河,目睹亿万光年外温柔的宇宙。


生活总是有余裕的。你眼中里望见的欣喜和感动,让我暂时从桌案上的纸张笔墨中抬头,让我不愿浪费这样一个夜晚在异乡独眠。我已践约陪伴你,今夜,此生。


看见了拖拽着尾巴悄然消逝的星,来不及惊呼,赶着瞳孔里未褪光点闭眼许了一个愿望。合握着双手,巨大庄严的仪式。这个年纪的我居然会带着小孩子才有的侥幸和激动。


愿教我看星的男孩能有缘得窥到七十六年的星光,我也会努力陪在他的身旁。




山在。海在。大地在。
星在。月在。岁月在。


你在。我在。还要怎样更好的世界?







END


不知道自己在干嘛,就是想写一些温柔的话。然然读天文书看星星多浪漫啊,日子慢吞吞过了几年院长陪他熬过痛苦多深情。


不抖机灵不撩,全篇花式说情话表白。


这个里面星象啥的错了请指正,怪我,这方面我其实挺贫瘠无知的。


然后,如果感觉我失踪很久并不是跑路了。
是因为lof刷不出来打不开......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5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颜难靳 | Powered by LOFTER